close

Ip man 2 

過了一年多後...再拍續集、再寫心得...一起看的人不同了、看的戲院也不同了...

就連我自己在這一年多裡...也變的不同了...同的是:心中那股練武熱血又被激起啊haha

第一集的結尾是葉問被人用槍打傷...逃亡至香港...不過此時已經將打出名聲了...

這一集就主要著墨其在香港的發展...特別是詠春...更是所謂的「一戰成名」!!!

跟朋友去看這部戲...朋友認為他們就是在打架...武打場面等同於打架???

我覺得這還蠻叫人感到悲哀的...中國武術不論派別...怎麼會是打架呢???

比起國外不論是蒙古的摔角、泰國拳的肘擊膝頂還是西方拳擊或自由搏擊...

傳統中國武術是很美的...我們有的正是如片中外國人所不解的...

一招一式的慢慢打...一整套的套路...不論是龍蛇虎鶴豹...

不管是詠春也好、少林武術也好、太極拳、八卦掌、洪拳等等等...

每一套拳會怎麼開始、中間的招式如何...結尾是怎麼樣...都有其學問在裡頭...

不只是一個動作的展現...不單單只是為了防守或攻擊...都有相當深的涵義!!!

戲演到尾端的時候我與朋友說...其實全世界的華人比基督徒還要多很多...

可我看到不論種族、國籍的基督徒團結在一起...卻不見華人們對於中華文化的學習...

我有個國中同學在對岸學中醫...最近她要準備考執照了...

由於近來我在觀看中醫書(其實就是這幾天新聞報很大的中國拍打奇人蕭宏慈的書)

自認還算是有判斷是否對錯的能力...所以我很認同裡頭所寫的一些觀念...

包括其實在中國大陸的中醫...厲害的都在深山之中...那些學院派的...

用的是西醫的方式在教授中醫...西醫與中醫原理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常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長達五千年...後面那句話是誇張了...

畢竟去細數...可能不只五千年、但其實差五千年還有好幾百年...

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有很悠久的歷史...仍存活在世上...一定有其生存之道...

針對蕭宏慈先生所寫乙書...於是我便去了書局、找了幾本解釋「黃帝內經」的書來看...

這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文言文的書有翻譯...如此過癮、不想鬆手...

然而我並非學習中醫之人...於是我留言給我朋友...希望她可以好好加油...

結果她反倒回我說...我的加油打氣對她而言、讓她是感到壓力更大了@@

這間接的讓我去思考...好好將中醫發揚光大的加油是壓力...那她為什麼要唸中醫???

扯遠了...據我所知...詠春的招式其實是很少的...可是誠如電影裡所說...

詠春是一種同時攻守的武術...在第一集裡其實就已提到...入門簡單、精進甚難...

不過記得我以前不論練哪種拳...師傅也總是要求我們在進攻時仍需保持防守...

總不是為了攻擊而門戶大開...任憑敵軍肆意攻城...像我覺得達叔的蟹形拳就是了XD

強龍不壓地頭蛇...哪怕是通過了考驗...仍應該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我很喜歡片中葉問為了救徒弟...與其他人大打出手...間接證實其實自己可以一打多...

(因為當徒弟之前問他有很多人拿刀衝向他時,能否應付?他回答說那就逃啊!!!)

師傅既然要收徒弟...就應該負起一個當師傅的責任...不是單純教拳收學費...

事後徒弟問他說這麼能打為什麼不打???他回了句經典話:你認為我二十年後還這麼能打嗎???

我認為這不是唱衰自己...而是我們都該對現實懂得「屈服」...這樣的心態是好的...

打架不是好事...不需要趁著年輕氣盛時想打就打、而年紀大了再以年紀作藉口說打不動...

我們習武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爭權鬥勢...是為了強身健體、修身養心...

一場在洪師傅家原本要開打的...停掉了...因為洪師傅的孩子跟老婆都在等他吃飯...

這時候又多了句經典台詞啊...「你認為比出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吃飯比較重要?」

聽到都覺得快哭了啊...這就是中國人啊...可是對照現在的社會...

台灣人中國人華人...拼死拼活在工作賺錢...西方國家的人卻比我們懂得享受生活...

他們會帶孩子去看棒球、參加孩子的社交活動,日本人會家人們一同出遊!!!

為什麼在以前那個時期的片...總是要拍打老外的場???我覺得套一句翻譯黃帝內經人說的...

「我們要去瞭解當時的時代背景為何?才能懂為什麼要用這個字、而不只是去翻譯...」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並未與其他國家有所交流...頂多歷經不同種族的朝代更換交替...

可是從清朝末期開始...八國聯軍、二次大戰...中國各省各區甚至被列強瓜分...

自此中國人開始在世界抬不起頭...可想而知中國人對於外國人的憤怒...

清末民初從黃飛鴻開始、霍元甲跟陳真、直到葉問...是不是有這些電影橋段...

真實發生在生活中...我不知道...但回溯當年的時空背景...是可以想像為何有這些安排???

跟外國拳王比賽的第一場...也是非常令人為之動容...或許身為一個師傅輸了很丟臉...

但我喜歡洪金寶說的:為了我的徒弟、我的家人跟生活,我可以忍;但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

我認為這是一種不容易,尊重自己的文化、容忍自己遭受屈辱為了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人...

中國人就是一個團體主義的民族...我們可以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想法...

而不是像現在的人一樣...自私自利、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這不是我們的精神...

第二場開打前...外國拳王諷刺中國人習慣點香計時的比賽模式...這倒是有趣...

「中國人點香的目的,不只是用來計時,而是表現出我們的謙遜。」

其實...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XD 但有意思的是...中國人習武從來就不是為了比較...

誰比較強、可以拿到冠軍賺多少錢...我們作的是單純交流與切磋、點到為止!!!

整部片唯一讓我有微詞的...我想就是屬於最後一段李小龍出來那一段吧...

我跟小龍哥不熟...說是一個忠實影迷,但連他啥時生、啥時死都不是記得很清楚...

但至少我知道他本名不叫李小龍...他的乳名也與龍無關...但他確實是龍年出生的...

小龍是藝名...是一個導演幫他取的...大概是很有名的一部電影「細路祥」開始...

這個名字的正式使用...大概是他十歲的時候...片中最後一段的小孩出現時不到十歲...

我想我是莫名其妙的衛道人士haha 連這小小的地方都要計較...

確實...當我從小聽到這名字時...他就叫李小龍...在全世界他的名字叫Bruce Lee ...

他出名大家都叫他小龍哥...他在電影裡的踢腿...小龍問路、大龍擺尾...

中國人自故便視「龍」為吉祥、神聖之物...這個名用在李小龍對於華人世界的貢獻...

相當適切...但我覺得還是需要作些正名的動作...他的本名叫「李振藩」!!!

話說其實我也不太喜歡海報宣傳標題...說葉問是李小龍的師傅這當然是真的...

但由於葉問本人相當低調行事...幾部與葉問有關的片看似搭上李小龍的成名潮...

所以即便他在世、會想繼續發揚詠春...但透過這樣的模式...我認為不會是他想要的...

況且李小龍學習的拳術...不是只有詠春拳、第一個也不是詠春拳...

媒體跟電影的炒作實在是太誇張了...但我覺得還是很尊敬葉問在詠春拳上的造詣!!!

跟第一集比起來...武打場面當然是精彩、有過之而不及...但我更喜歡的...

是在片中不斷表現出...屬於中國人的「傳統」精神...這是很重要的...

傳統大概被現在解讀成「老派」、「過時」、「白痴說傻話」...

不過真是抱歉...我個人就是很愛這一味...至少我覺得很多傳統還是值得學習...

謙卑、守時、敬老尊賢、互助合作、祭拜祖先、個人操守...雖然我也很喜歡很多西方的東西...

可是如果可以再當一次人的話...當中國人我想還是我的最愛...

雖然世界很大...三輩子三生三世的都走不完...但中國文化...是精髓中的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