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人生 

如果說拍電影是為了賺錢...紀錄片絕對是下下之選...

然而這部片不一樣了...囂張到只在一個場播映且一天只有一場...卻爆滿!!!

如果說拍電影是為了傳達一種精神、一種意念...

那麼這部片不一樣了...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孩子...能有異於一般人的想法!!!

如果說拍電影是為了給大家看...不考慮市場需求...

真的這部片不一樣了...特別是身為助人工作者...絕對是一定要去這部片!!!

一個應該是在快樂年紀的孩子...在他的臉上有一種看得見的憂鬱...

那是一種壓抑...或者應該說...對於人生及音樂...他有著自己的不解...

可是他的父親從未跟他談過這類的事...一個小腦袋思索著大人都不見得會想的事...

當年的神童...轉眼間六年過去了...長的很帥...卻依舊在尋找答案...

還會找多久???還要找多久???究竟會找到什麼???沒有人知道...

但是他並沒有放棄尋找...因為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自己要的答案!!!

第一眼看到這個孩子、說話內容...自己跟身旁的友人我想感覺是一樣的:跟我真是像...

對...跟「現在」的我很像...我們在追尋著一樣的東西...差別是他藉由音樂在追...

而我是靠著許多種方式在追...也許是看電影、也許是與人聊天、也許是看書等等等...

這個孩子很了不起...因為即便周遭的人覺得他莫名其妙、古怪...卻不得不服他的能耐...

他有一種傲...讓人討厭的傲...但你還是得舉起你的大姆指說他真的棒...

而這種傲...我發現在自己身上...也看得到...但是有很多種類在...

有一點的少年得志、有一點的自以為君臨天下、有一點的我就是我別人管不著...

這樣不好嗎???是不太好...但我卻覺得一個人不論活到幾歲...都該有這種感覺在...

當大家都這麼想的時候...想的跟別人不一樣的人...不見得會成功...但一定會不一樣...

當大家都發展一樣時候...還是保有一些早期特質...不見得會成功...但一定會不一樣!!!

在影片裡...可以看到這個孩子...他照著自己的步調、自己的速度在成長著...

身邊的稱讚聲是不曾減少的...他特別...包括他並未作鋼琴的檢定...

這讓我想到從前的我在習武時...有檢定...但也只是檢定個幾次就沒有了...

當時的原因是因為沒有錢...但是我也不知道究竟檢定了、證明了實力真的到黑帶...又如何???

只要是活著...所有東西都不會有停止成長的可能...應該是不斷在流動著...

這種東西自己其實是最清楚的...不檢定有一種好處:永遠都不會受限於外界眼光...

因為不檢定就不知道...在世俗的眼光標準來說...自己究竟到了什麼樣的境界???

永遠不滿足現況的人、永遠不滿意自己的人...才有可能寫出專屬於自己的故事!!!

這個孩子是可以更好的...可是我覺得他有點被毀了...主要關鍵點有兩個:

第一個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他的老師實在是太棒了...用很想像的方式在教導著他...

用著不同於一般教學的方式在教導他...某些方面或許過於填鴨式教學...

但她讓這個孩子提前體會到另一種音樂的形式...而那是很棒很美的...

只是太早了...早到讓我覺得有點揠苗助長...神童加上培養...是會很不得了的!!!

第二個是他的父親...因為擁有了還不錯的生長環境...不需要擔心生活...

也因此讓他可以有時間去思考生命...有錢雖不是萬能...但確實可以讓人有更多自由...

可是並未注意到他的孩子跟一般人不同...永遠只在意自己只想在意的事...

在餐桌上永遠只有兩個話題:球賽與鋼琴...都是在講成績、都是在比較...

人生可以拆成許多部份來看...然而這個父親只看到了「事業」、「成就」這一塊!!!

可以感覺到孩子的孤獨...一種渴望被認定、渴望想與團體融為一體的心...

但始終堅持自己的路...相信有一天一定大家都會明白...自己扮演一種開導的角色...

他可以更好的...只是我想他卡關了...他需要一個老師去引導他...

生命的元素不該只有音樂...加入了其他元素...將有助於他看到更多...

世界很大...大到我們想像不到的大...如果可以繞世界一圈...會是一位不得了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