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世上不只媽媽好,親人健在都是寶。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一首短短歌詞道盡了「母親」在一個孩子、甚至可以說是一個人的生命裡,佔據著多麼無可取代的位置。

 

這其實一點都不叫人難以理解,打從我們在母親的子宮受精著床開始,將近有十個月的時間裡,我們住在母親的身體裡、仰賴著她給予我們需要的養份。為了我們,原先很多她可以作的事、想作的事,都因為讓我們可以順利的生長及存活下來,可以說是忘掉了自己、全心全意的在為另一個生命活著。偏偏、這個生命又霸佔了她的身體一部份,造成她不定期的噁心想吐、體質跟飲食習慣的改變、甚至還要忍受不安份的小手小腳、想到就胡亂飛舞拳腳衝擊著自己的肚皮,也難怪會有這樣的一首歌告訴我們,懷胎十月的女性、比任何的磨練都還要來的辛苦。

 

回首人生的過往,我並無太多與母親相處接觸的機會,每當有人問起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時,我總是開玩笑的說,就好比是天上的牛郎與織女吧?只是我們相會並不是在七月七日七夕時、而是在大龍炮竹響過年的農曆年。原因至於為何?我也不是那麼清楚,但是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倒是出現了一位、完全替代母親角色的女性。小時候的我與別人不太一樣,我的媽媽看起來就是比別人的老,每當同學問我說那是你阿嬤嗎?我都回答說是我媽,雖然大家看似相信、但我總覺得他們只是表面上的相信而已,不過說真的對我而言、倒也不是那麼在意的事。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家裡忙,這位我口中的母親,早上天還沒亮就必須出門工作賺錢去,留下一個小孩我,必須自己起床、出門、買早餐、坐娃娃車上學,生活看似獨立早熟,但媽媽一直都給了我非常值得驕傲的一點:我的衣服永遠都是白白淨淨的。從小到大,不論媽媽再忙,她一定是用手洗我的衣服,就算今天玩的再髒兮兮的,我的衣服永遠都比其他同學乾淨;相較於其他同學的母親,可能因為忙或是沒心思的,衣服是髒髒皺皺的,至少這一點、我始終感謝母親為我所作的這一切。

 

長大後,一心想要離開家鄉、遠赴異地唸書的我,開始體認到「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句話。出外靠朋友,常有機會拜訪朋友家當客人,看到朋友對待自己家人的不耐煩,常常都會想起了自己、似乎對自己的家人亦是如此,沒有什麼耐心。明明就是家人、是怎麼樣都切割不了的人,卻相處的如此不愉快,反倒是我這一個外人,跟朋友的父母親很有話聊,加上還算不錯的一口台語,跟長輩之間的聊天或是溝通,更是得心應手;而這一切,讓我常常想起我那從出生就未離開家鄉、一輩子都住在山上生活的外婆。

 

我算是家族裡、書唸的還算可以,也算是乖的小孩,所以從小親戚都很疼我,但說來奇怪,跟我感情最好的、卻是我的外婆。曾經跟工作職場的老闆聊過,老闆說因為「婆婆」聽起來在小孩子的心裡,感覺就是比較和藹親切,相較於「祖母」這個詞來說,或許我們可以從下一站幸福裡、「仙女婆婆」這個稱號當作佐證吧。女孩子嫁出去後,初二就是要回娘家,對於小孩子的我們來說,過年的意義就是可以收到很多很多紅包,雖然這些錢不見得都會進我們自己的口袋,但我想那是一種習俗跟感覺問題。從前外婆的身體正硬朗時,每年我們回去,她都會親手去抓一隻她養的雞、拔房子後面的筍子,煮一桌可以吃至少兩天兩夜的雞筍大餐,雖然我是不吃筍子的,但每年的這個時候、可以說是我最期待的日子之一。而雖然是在南部長大,但是南部小孩其實都不南部了,回到外婆家的時候,才會真的有那樣的感覺。滿夜星斗、沒有第四台的電視機,舅舅跟媽媽泡茶弄東西給大家吃,大人們在聊天說故事、小孩子就在一旁跑來跑去玩遊戲,早上起床後吃了個早餐,一群小鬼們就跑到樹林去玩,那都還是石頭路、沒有柏油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非常單純快樂的時光。

 

小時候哥哥教過一句話,用台語講的意思就是說:「你會變老,我會長大」。後來我長大了,長到了唸完書了、當完兵了、出社會了、可以賺錢養活自己了,卻忘記了,小時候那些摸摸我頭的親人們,變老了。照顧我長大的母親,身體依舊硬朗,但是體力大不如前,視力也不像以前那樣的好;父親的身體因為長年的抽煙喝酒、工作勞累,也是一身病痛,進出醫院的次數,不論是動手術還是拿藥,都是相當頻繁;至於我最愛的外婆,眼睛因為動手術後,看東西非常的不清楚,很多勞動的事情也無法作了,這一些我小時候眼裡的巨人,何時一一變小、而我卻絲毫不知?

 

現在的我,依舊沒有養成定期定時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或是詢問家裡狀況的習慣,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長期且穩定參與的人,實在是太少了。但還記得在今年過年的時候,回到家鄉的第一件事,就是聯絡母親要去看外婆的事,一個小時的車程、幾十公里的距離,見到外婆的臉,一切都覺得我就是該回到這個地方。我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小毛頭,我已經是出社會、可以包紅包給外婆的大人了,雖然只是幾個小時的暫留,但離開前我告訴了外婆,請她一定要健健康康活下去,因為她還要聽我的孩子叫她一聲曾外婆。

 

幾個月後,某一天我拿起電話打給了外婆,問她最近過的怎樣?電話那頭的她,笑的非常開心,還不斷的跟我說謝謝,因為我有打電話關心她的狀況,我說我是妳的孫子,打電話給妳是天經地義的事。掛斷電話這一刻時,我想我知道了,幸福不是只有媽媽好就好、也不是只有哪個自己在乎的人好就好,而是那些所有跟自己有關的親人、都健在就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