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無憂無慮無負擔,天天開心天天玩。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家人便常常對我說,當學生是很幸福的。要負責的,就只有唸書跟上學,如果不趁這個時候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等到將來出社會的時候,就會知道工作賺錢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可是我一直都不覺得當學生是最幸福的,我覺得「當小孩子」才是最幸福的,因為當學生是很有課業壓力的、特別是在台灣;可是學齡前的孩子,每天就只要吃吃喝喝跟玩樂就好,或者是就像電視劇裡頭所演的,幼稚園的小朋友每天上課就是玩遊戲,常常都會有吃點心的時間,這其實讓我很羨慕。

 

有一次我在健身房運動的時候,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小孩子(因為健身房明文規定十二歲以下的孩童是不得進入的),前面有一個欄杆,他不選擇走過去、反而是用攀爬的方式,後來便聽到了他母親的責罵,說他怎麼可以這麼的頑皮搗蛋,萬一跌倒、受傷怎麼辦?但是在同時,我卻聽到了另一個在旁邊的伯伯大聲笑著說:你們看,這就是小孩子啊,只有小孩子才會選擇這樣的方式,我們大人就是會好好的走過去。當下我感覺到、這個孩子自由自在的一顆心,多麼不在意外界的眼光、單純享受著屬於他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因為跟哥哥姐姐的年齡相差非常多,因此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就當了舅舅、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就當了叔叔。後來哥哥姐姐們、好比是接力賽般的不斷的生出了很多個小寶寶,我那時候一點兒都沒感覺到、我身為一個長輩會有的壓力,只覺得寶寶們很可愛,當然有時候我必須協助去照顧這些小寶寶,就是幫姐姐跟嫂嫂們拿一些奶瓶奶粉、尿布之類的東西。而每當我看著寶寶們熟睡在嬰兒床的時候,就會覺得為什麼他們可以每天就是這樣醒著就吃東西、吵吵鬧鬧沒有人罵,但是我卻必須幫忙照顧他們以外、還得唸著我不想要唸的書?這未免也太不公平吧?雖然一個小學生的功課壓力,根本就不會大到哪裡去,我每天在學校裡頭,還是跟朋友們玩的不亦樂乎,但是心中難免還是有一些不平。

 

這樣的感覺一直到了我進入國中,這些寶寶也越來越大、而我成了這些小毛頭的孩子王。我發現自己,開始沒有那麼的羨慕他們、反而可以說是藉由跟他們之間的相處與互動,來暫時性的去忘掉我生活上跟課業上的煩惱,每當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臉,要我陪他們玩遊戲,就會覺得、這世界上其實沒有那麼多讓人煩悶的事,生活可以很簡單就是吃喝玩樂拉撒睡的,擁有一個單純的快樂心情,沒那麼難的。

 

進入高中之後,由於不是我自己所選讀的學校,恰巧在因緣際會之下,我開始玩起了社團、也開打了我跟家人之間的冷戰。每天在家人起床之前,就美其名說要去學校就出門,而在家人都睡了之後才回到家裡,這段時間長達半年。對我而言那段時間、是我以為的幸福,因為我逃避了身為一個「學生」應該面對的事,可是卻不知道,自己悄悄的播下了、書上告訴我們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種子。

 

隨著年齡的增長,唸完了大學、進入了社會,這個世界似乎開始在慢慢驗證著,當初我選讀心理系的原因。當年家人極度的反對,認為這是腦袋有問題、精神有毛病的人才會唸的科系;為此,我曾告訴我的朋友們說:等著看吧。十年後等我唸完大學跟碩士、實習且考到執照之後,心理學一定會變的蓬勃發展,到時候我可就賺翻了。十年還沒到,我想我已經嗅到了很大的商機,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個讓人常常嘴邊掛著不知道怎麼辦的危機。

 

身邊的人總有煩惱不完的事,簡單區分可以是三類:工作、家庭、與愛情。唸不完的書不知道怎麼辦?即將畢業找不到工作、又不想要回到家鄉的不知道怎麼辦?私人家裡狀況的事,遠水救不了近火的不知道怎麼辦?跟另一半吵架、分分合合的不知道怎麼辦?許許多多的不知道怎麼辦,相較之下、我好像沒有那麼多的不知道怎麼辦。有個朋友對我說,我很像一個好動的大孩子,事實上我也邁進是輕熟男的階段了,成天笑容掛在臉邊、走路不定時的會蹦蹦跳跳,彷彿這世界上沒有太多的不開心。我問朋友說:你有很多事要煩惱嗎?對方回答我說沒有啊,我說既然沒有什麼好煩惱的,那這個世界就是令人感到開心的。是能夠如此簡單區分的嗎?至少在我的世界裡,是可以這樣的二分法。

 

現在的我,走在路上最喜歡看到的、就是有小孩子的地方,有小孩的地方對我而言,就等同於幸福。看小孩子走路墊腳尖會讓人覺得很可愛、看小孩子坐在娃娃車然後啃著軟墊像是在磨牙很可愛、看小孩子童言童語的對話會讓人覺得很可愛、看小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衝來衝去也覺得很可愛。我想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孩子,而是因為就像健身房裡伯伯說的:這就是小孩子啊。每個人在每一個時期都會有那個時期的模樣,而當小孩子的時候,是最無憂無慮的時候,人生也沒有什麼負擔,成長就是從遊戲中去學習,每天就是開開心心過日子。

 

我期望可以把這樣的一個模式、改良之後使用在大人的身上;大人學習生活快樂最好的對象,不是那些成功人士,教我們怎麼過生活?也不是去上一堆靈修的課、自我統整或是參加某某大師開課的工作坊。最簡單又有效的方式,是花些心思的、靜下心來去觀察孩子與他人的互動,不論是孩子對孩子、抑或是孩子對大人,從這之間我們可以去看到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來往,要過的快樂不需要假裝、要過的幸福不需要做作,因為我們原本從小就是從遊戲中學習新事物,所以我們也可以從人生這一個、四處充滿我們不知道哪裡有挑戰的RPG真人連線版裡,學習活出自我、生活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