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一人生活很孤單,朋友相挺齊作伴。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記憶?就是小時候要開始去上學的時候,到了校門口要與家人說再見時,總是會哭的亂七八糟、吵著不想要跟接送的人分離,可是等到家人離開之後,又跟大家玩在一起、非常開心。我想這通常、是發生在「幼稚園」的時候吧?不過在我幼稚園的記憶裡,沒有這一段的存在。我想可能是很小的時候沒有什麼印象(我其實連自己有沒有唸過小班都不知道?),長大有印象已經是大班的時候,而那個時候,我已經是一個必須自己起床、上學的娃兒了,所以根本就沒印象有上演過這樣的劇碼;只是在進入了小學之後,我想我開始體驗到、上學的魅力及與有朋友的開心。

 

我想我可以算是個家禁很嚴的小孩,除了上學以外的時間,都必須待在家裡頭,不能夠四處亂跑出去玩。而那時候很巧的、家人跟附近一家麵店的老闆很熟,發現我跟他家的小孩是同一班的,從此我的人生就好像、少不了這一個朋友,因為我是他最好的盾牌、他也是我最好的藉口;不過在同時,我還有另一個更好的朋友,跟他之間交情會好原因無他、我們都可以稱上是偏過動但又不是過動的好動小孩。

 

這個好朋友他叫阿凱,我不是很清楚他的背景及家庭狀況,只知道他有個哥哥是在混黑道的,不過他那個混黑道的哥哥人倒很好,相較之下、我還比較怕他家養的那隻小黑狗,又兇又狠的。在那個年代,沒有所謂零用錢的我們,玩的東西主要是學校裡頭現有的遊樂設施,而我們的玩法又跟別人不太一樣、比起別人還要危險許多。當兵時的爬竿是我們很常比的遊戲、爬上別人的屋頂在上面聊天吃冰然後跳下來,是我們最愛作的事之一、當別人玩的是有許多限制條件的「紅綠燈」時,我們玩的是一整個校園全部可以當作戰場的「大白鯊」。體力對於我們而言,就像是取之不盡的礦產、想要何時挖掘都可以,不需要擔心會有挖光的時候。

 

只是過於好動跟少了點腦子,還是有些壞處的。小一時候班上的門,還是木頭製的那一種,因此除了喇叭鎖以外、就是會有釘在門上跟牆壁上的栓鎖。以前都會有幫大家開門的人,某一天開門的人特別晚來,大家已經在門口等的不耐煩了,後來我們就開玩笑決定要把門撞開,於是乎三個人站在門前十公尺外,倒數三二一的要向前衝,結果只有我一個人傻傻的衝出去、還真的是把門給撞開了,當下阿凱跟其他人在旁邊笑的東倒西歪,留下我一個人很擔心的臉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這件事情,我已經沒有印象是否有作任何賠償,不過這並不損我跟阿凱之間的友情,因為我們還是繼續進行我們、天不怕地不怕的休閒活動。

 

網咖的前身,大概就是所謂磁碟機的時代。那時候七龍珠非常流行,投十塊錢就可以打二十分至三十分不等的電動,而我記得、那是第一次我跟家人為了朋友而有對抗。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打電動的,因為對我而言那實在是太難了,但跟家裡的哥哥姐姐年齡差距實在很大、加上後來他們有了自己的家庭,生了自己的小孩,我更是常常一個人很無聊,所以就算我不會打電動,但還是會跟阿凱出去玩,反正輸贏又不是重點,重點是有人陪我一起玩。那是一個很平常的下午,媽媽大概覺得我太常跟阿凱出去玩、加上漸漸瞭解他家的一些狀況,便有點拒絕我跟阿凱之間的往來,但其實那天我們不是要去打磁碟機,只是單純去他家玩,依舊是被禁足了,而我很不爭氣的哭了,最後待在家裡的那一個下午,反而讓我越來越珍惜有朋友的日子。

 

南部的天氣幾乎是四季都出太陽,冬天的溫度印象中大概是十六度左右,但我們還是天天穿著短衣短褲在學校跑來跑去的;而老師為了避免我們早上去學校沒事作,都會在放學前在黑板上寫一項作業,早上到校後要寫完作業才可以去玩,坐在窗戶旁邊的我們,就會故意把一個窗戶沒有上鎖、或者是後來被老師發現了,就變成上面的氣窗不鎖、哪怕都鎖了,大家也都練就了搖一搖窗戶就可以開鎖的本事。我們永遠都不會是早自習乖乖待在教室裡的學生,但作為一個學生、也盡了我們應盡的本份,現在回想起來、我想老師應該對我們也很頭痛吧?

 

人是很難獨居的生物,但因為現在環境的變化跟社會價值觀的改變,結婚的人越來越少、願意生小孩的人也越來越少;而那些受過高等教育、收入優渥的家庭,雙親往往也沒有什麼時間、或者說願意找出時間來陪伴小孩。因此對於一個小孩來說,進到學校所要學習的,不單只是課業、如何過團體生活,更重要的是,去學習如何交朋友。

 

每當我聽到朋友描述小時候因為個性較為害羞的關係、或者是不知道該如何與人來往,常常都是一個人生活,一直到長大後發現自己這樣不可以,開始調整自己而變的比較多朋友、卻又因此失去自我的時候,總是會慶幸自己在從前,在不同的時期都可以交到好朋友。也許在長大後就失聯了、也許知心好友沒有那麼的多,兩個人、三個人可以玩的東西很有限,但是有好朋友的生活、總比一個人的生活要來的好。特別是當家人無法陪伴在自己的身邊時、特別是在沒有心機、單純交心的學生時代時,這樣的幸福更是得來不易,每當回味起來,總會讓人嘴角毫不自覺、上揚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