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人生第五大樂事,遇見一位好老師。

 

如果是按照標題的說法,我想我這輩子可謂是、從小學開始一直到出社會,都過著非常幸福的人生。不論是剛進入學校的那種小頑童,成天東跑西跑不受管教、還是進入青春狂飆期,有自己很多想法的國中生、在選填大學志願,面臨人生重大選擇,堅持唸自己要填的科系,抵死不從的高中生、上了大學過著沒有家人管教,面對事情卻不知該如何作出判斷的死大學生、甚至一直到了出社會後,遇到了相關領域內,有心想要培養我的老師。一路走來,如果沒有這些貴人,我想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一個我,過著還不錯的幸福人生。

 

所謂的老師好不好,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就像我們覺得一個人帥不帥、美不美是一樣的。然而,差別是一個人的外貌,並不會影響我們的人生發展;可是在重大轉折點的時候,如果遇到了一個好老師、陪伴當事人渡過人生重大關卡,這對當事人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而這個老師、也將永遠名留在當事人的清冊之中。

 

一個好老師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一對稱職的父母,特別是這個孩子在發展的時候。剛進入學校時的我們,對於周遭環境的好奇,其實跟剛出生的小寶寶差不多,很多事情我們都在學習與摸索,特別是進入道德他律期的孩子,如果遇到了一個界限清楚的老師、一個身教言教並行的老師,對於其日後的人格發展,更是重要。比起現在的國小老師,樣樣精通、學術科全包,或許出現在孩子身邊的時間更多了,但以前的老師,不論在個人品德方面、抑或對教育的熱忱,至少我覺得、實在是好太多了。

 

說到好老師,一定要提提我在小學時期、第一個老師。她叫朱冬梅,這個名字現在看起來,真是一個俗氣到不行,但曾聽別人說過,老一輩的人,名字裡頭有春夏秋冬、梅蘭竹菊的,是常態、但也是一個不簡單,這個說法我依舊沒有搞清楚、到底是不簡單在哪裡?但是在我的記憶裡,她絕對不只是一個好老師,我想也可以說是一個好人好事的代表。

 

我對朱老師的印象非常少,但至今她的臉孔與笑容,仍深深烙印在我心,我想一個老師若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她的教學生涯、絕對是成功的。教我的時候,老師的年紀應該已經快要屆齡耳順之年,可是整個人散發出來的精神,是很有活力的;對於老師的印象僅剩兩個,一個是讓我獲得人生第一個獎學金、另一個則是她個人對於教育的付出及婚姻的努力,上了報紙。

 

我已經不記得為什麼、老師要提名我可以獲得獎學金;但我印象很深的是,那是發生在我把門鎖撞壞的事件之後,老師當時是很生氣的,認為我作出了這樣不好的事,如果都可以獲得具有榮譽的獎學金,一點都不名副其實、哪怕只是五百塊錢而已,但最後老師還是提名我、讓我獲得了這小小的一筆錢,而且我把一半的錢、拿去買了當時一本很有名的書,叫「永遠的小貝殼」,人生第一次的成功經驗、第一次的用自己的錢買書,回想起來、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很感謝老師當時對我的肯定。上報紙接受訪問,則是讓我對老師有另一個部份的瞭解,原來老師是那麼有情有義的人;在教育方面,已經投身至少三十年載,我想這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在從前,當老師確實是鐵飯碗的一種行業,但是在一個領域、一個位置上,願意花費了自己這麼多的時間,這是何等的情操;在婚姻方面,因為先生的生病,導致老師多年來,除了學校的工作以外,還必須分出許多精神去照顧她的另一半,過程中不離不棄,我想、這是世界上另一種難能可貴的幸福。對於老師的印象,我想就誠如當年報紙所說:人如其名,堅毅不拔。

 

第二位在我生命中,佔有重大一席之地的、是國中的班導,她叫陳蘭黛。班級導師的重要,我想從老師身上,深深的體會到。一個好的老師,不光光是教書能力要好、作為一個班級導師,我想更需要的是「敏感度」,去區別跟察覺出每一個孩子的獨特及不同,但似乎因為現在的政策及老師的素質,要顧到每一個孩子是很難的事,但我想我很慶幸、當年被老師有照顧到。來自傳統南部大家庭的我,填寫家庭背景資料,是我從小到大最麻煩的事,因為我永遠都不知道該怎麼寫是比較好、甚至應該說,才是對的。小時候的我填寫資料有過塗改,師長們大都不是很介意,但在老師的眼裡、似乎有一些不同,因此印象很深的是、老師把我抓去辦公室的,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問了一遍。當時的我,一開始是很抗拒的,因為我根本就不想講、不知道怎麼講,也覺得很丟臉,但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之下,我慢慢的說出了我的家庭狀況。還記得小時候家人都說我、是個自閉兒,可是在這次的事件之後,我變的開朗許多,加上那時候遇到差不多背景的女朋友;回想起來,這是另一個改變我個性的重要事件,而老師現在、依舊任教於原本的母校。

 

第三位在我生命中,極度重要的老師,她叫May,是個加拿大華僑。認識她是大學時期,學校要求我們必修一門課,叫宗教哲學,那通常是全班同學一起跟牧師上課,但那一年的這堂課很特別,May跟牧師有合作,全部同學有五個名額,是在同一個時間、但在不同的地點,另外跟著她上課,當時的我賭一把的、想不到後來認識了、這麼棒的一個人。我們的上課還是以聖經為主,而且因為她是華僑,中文不是很好,但因為身處在台灣,所以我們常常上課都是中英文夾雜;但她是我遇到第一個、不是那麼要我信上帝的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過往的經驗每個基督徒,都會跟我說信上帝好、上帝會替你安排一切,渡過難關、跟著上帝走你的日子不需要擔心害怕,但對於我來說,這實在是非常荒謬的說法,人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全部、交付給一個自己看不到也摸不到的神呢?不過我想上帝安排她來跟我相遇,就是為了破除之前的一切、以及為日後鋪路吧?上May的課非常自由,我們總是唸完一段聖經後,她讓我們自由發揮自己的想法、然後再分享她的解讀,不作任何的硬性對照跟講解,而且說像是上課、不如說是一群人固定一個時間的,見面聊天、分享近況。

 

在結束課程之後,我跟May依舊保持聯絡,但她很強調在課程結束後,我不能再叫她老師、我們之間是朋友的關係;這是我頭一次遇到,這麼有原則但又有很大包容心的人。當朋友的過程中,我從May的身上、看到了也學到了更多人生的哲學。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衝突、但是她會去化解那衝突,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有自己的目標、就會努力往目標邁進。而且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當時與女朋友分手的時候,我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是她,而她就只是聽我說、讓我發洩一切情緒,我想她實在作了一個、不論是課堂上或者說在人生裡,都是值得我學習與尊敬的老師。

 

古人說人生有四大樂事、還說出外靠朋友,我把「老師」同時新增在這兩者之中。離開了家庭之後,一個人要成長、要改變,除了自己要有足夠的覺察與決心,更需要一個好的老師。好的老師不見得會帶自己上天堂、住套房,但要是可以引導自己、讓自己走到自己想要走的路、走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路。師者,不光只是傳道授業解惑也,其有更重要的任務:師者,導引個人走向康莊大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