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初戀總是無限好,不管來的有多早。

 

愛情,我想可以說是全世界、自古至今都無法解開的一個議題。它一點都不謎、但是它很玄,因為要跟親人以外的人、兩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人,跟對方說出我愛你、跟對方擁抱親吻、甚至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所需要的、不是只有勇氣跟耐心就可以。它沒有辦法用任何的理論、前人或朋友的經驗作背書、許許多多情侶交往的過程資料跑出數據圖作研究,但它是全天下最迷人的玩意之一。然而,愛情是把極具鋒利的「兩面刃」,我們從戀愛中學習如何愛人、與人相處、瞭解自我後去調整自我,在戀愛中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對一個原本是陌生人的人,付出這麼的多;而在結束一段戀情的時候,我們為此廢寢忘食、全世界與我為敵、人生瞬間失去方向跟專屬港口,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因為對方得到了許多、但也失去了許多。愛情究竟傷不傷?我想,若是一段好的戀情,即便無法與對方共度一生,它一點都不傷。

 

第一次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時候?可能是幼稚園時,跟班上同學一起郊遊遠足的時候,老師要我們不分男女的手牽手,然後同學就會開始起鬨說誰跟誰牽手、誰喜歡誰、真是羞羞臉;或者是小學的時候,覺得某某女生長的很可愛,但又不知道要怎麼接近對方?所以就故意跑去欺負對方,而當同學問起說為什麼那麼喜歡、或是只欺負那個女生時,得到的回答往往會說就「只是好玩,誰會喜歡那個醜八怪?」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自己最清楚明白,這與年紀經驗無關,我們會很想要看到對方、對方說的話都很動聽、有對方在的地方充滿了幸福的氛圍;然而隨著戀愛經驗的累積、年齡的增長,戀愛不再簡單,在面臨現實經濟的考量下,男孩子希望找到能夠相夫教子的正妹老婆、女孩子希望找到使其生活無憂無慮的優質男人,而我們通常會最先想起的、是「初戀」。

 

人說「初戀無限好」,就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是因為在之前沒有任何經驗,因此第一次便成了基模,也就是往後任何相關的經驗,都會依照基模來作調整、或者是跟基模作比較。第一次跟喜歡的人牽手時,有人可能誇張到覺得被電到;第一次跟喜歡的人接吻時,有人可能誇張到覺得時間都暫停了;第一次跟喜歡的人喝同一杯飲料時,有人可能誇張到明明是喝檸檬原汁、卻感覺像喝蜂蜜茶再加三匙豐年果糖那麼甜。可是現在人關係進展快速,說牽手、玩團康社團時就不知道牽了多少;說接吻、玩國王遊戲時搞不好同性親的還比較多;說共飲、好一點的忘年之交大家早就習以為常,這根本沒什麼的小動作。所以,與其說我們懷念初戀時的美好,倒不如說是我們自己的價值觀,隨著長大、尺度也跟著放大了。但初戀會不會隨著年紀越大、越晚發生,就越叫人不容易難以忘記?我想這沒有任何的因果關係,因為初戀、就是叫人難忘。

 

印象很深刻第一次喜歡一個女生,是在小學的時候。現在回想起來,與其說喜歡,不如說她是個風雲人物,所以真要說喜歡的話,我想不只是坐在旁邊的朋友、連隔了五班的不認識某某某,都可以算在情敵之一;第二次喜歡一個女生,是因為別人以訛傳訛,說以前曾經同班、但後來分班的一個女生喜歡我,然後我就莫名的喜歡那個女生了,好像小時候都會發生這種鬼打牆的事?想要跟對方作確認、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或怎麼作,我想一直都是愛情裡頭、最讓人心裡七上八下的第一關;不過在最終,我還是沒能確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個女孩子就移民去國外了,但是拜科技發達所賜,十年後我們在網路上重逢了,我想這是另一個叫人難忘的經驗。

 

國中在補習班的時候,認識了幾個女孩子,那時我很出名,因為我沒有聽媽媽的話好好唸英文,但其他人都有上過兒童美語,程度都跟得上,所以每一次課堂結束後,我總是會被老師留下來加強磨練。不知道是從誰開始發起的活動,我們常常一群男生的、跟另一群女生,在補習結束後互相跟蹤彼此的家,究竟是住在哪裡?在純樸的當時,會看到一群穿著制服的、男女各一方的腳踏車團,進行著像是追蹤彼此、更像是聯誼的奇怪活動;而我的初戀,就是在那個時候發生的。

 

她並不是女孩子裡面最漂亮的一位,但她是最大方的那一個。當時我還在疑似自閉的情況下、忙著裝酷武裝自己,她跑來找我出去玩、邀我寫交換日記,而這一切我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就也盡全力配合。還記得出去玩的一開始,我們之間還有個共同朋友,我們會一起去打籃球、一起去吃東西,漸漸的、這個朋友就默默的被我們排除在外,然後我們就在一起了。

 

擁有了人生的「第一個女朋友」,其實我並不知道身為一個「男朋友」要幹麼?我們「約會」的地點,在公園、在停車場、在寺廟附近,就是那種都不需要花錢的地方,但是也沒幹麼、就只是單純聊天見面,這樣也算約會嗎?我不知道,我想我唯一作的、比較像一個男朋友應該作的事,就是陪她回家,但是她家離我家非常的遠、而我又是家裡時間管很嚴的那種,常常在送完她回家之後、花不到原本時間的一半就回到家裡;而那時不知道打哪兒來的消息,晚上的某一個時段裡,市話一小時只要六塊錢,後來我們即便有約會、有持續寫交換日記,還是會在晚上講電話,但會因為太累就講到某一方睡著後,另一方還在講,等到睡著的那一方醒來後,換等著的那一方睡著了,這樣半夜偷講電話的狀況,一直到被她母親發現後,就終止了。

 

交往半年之後,某一天我們約好說,隔天要牽手。為什麼要先約好?為什麼交往半年了還沒有牽過手?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也不知道。不過記憶很深的是,那一天我們有著相同默契的、在結束補習後騎到了我們常去的地方,這時候開始腦袋一片空白、心跳跳的比連續衝刺十次百米還要快、時間彷彿一分一秒都過的非常慢,然後我感覺到了、我的手被牽起了,接著就很自然的握在一起,心中並沒有一顆大石頭放下,但有一股很幸福的感覺、不斷的在身上流竄著,而那是我第一次、跟喜歡的人牽手。幾天後,她對我說,上一次是她牽我的手,這次該換我牽她的手了,原來牽手這碼事、還可以算成妳一筆啊我一筆的?不過從此,我們的手就不曾在見面時分開過。

 

這段戀情長達兩年,我們除了牽手、擁抱過了幾次、還有就是她親過我的臉頰:一次。分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準備升高中的考試,唸的學校因為隨著戀情的曝光、她轉校而我們的聯絡越來越少,算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開始、但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結束。兩年後,我在學校附近等朋友的時候,一個身影從我身旁快速走過,我隨之跟上那個腳步進入到店家裡頭,確認了那一張熟悉的臉、聽到了那一個熟悉的聲音,一位我好久不見但曾經很熟悉的人。我們聊了一下近況後,交換了彼此的mail,在那是一個手機還不普遍使用、網咖以分計費的年代,用mail作聯繫,是對學生來說最便宜、也是最好的方式。

 

後來,我們考上了同一間大學,保持聯絡到現在。常常在想,人生如果沒有遇見她,我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開朗。在國中班級導師出現的同時,她就是那家庭背景與我差不多的女朋友,跟她在一起的時候,是我最常想起、感到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我們之間,一切都很簡單,簡單的見面、簡單的約會、簡單的聊天、簡單的牽手、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一切的簡單,卻帶來我最大的快樂。我想再也不會有一段戀情,可以這麼刻骨銘心、叫人難以忘懷,但是那麼的簡單,而這就是初戀,發生在我人生、算是不晚也不早的青春期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