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天高地遠管不著,自由自在任逍遙。

 

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顆「不安於室」的心。那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可以不靠他人幫忙的獨立生活,也不是要跟別人唱反調、一種反骨的作法,就只是一顆、單純想要追求,屬於自己自由的心。考完大學聯考的那一年,將分數清算以及作比較之後,我把鐵定會上、但離家鄉較遠的學校填在前頭,想當然爾、家人並不知道這樣的事,同時我還以名聲較高、資歷夠久等一些資料來說服他們;放榜之後,果然讓我考上了我想要唸的學校。在當時,其實家人比較反對的是科系,對於學校離家鄉的距離、倒是沒有太大的反彈,殊不知、一切都全盡在我的掌握之中。

 

少小離家第一回,家人嘴巴上說我長大了,但還是不放心的陪著我北上、辦理一些報到及住宿的手續,我都搞不太清楚,到底要搬出來住的是我、還是我的家人。不過在採買完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看看學校附近的環境後,就讓家人返回家鄉、開始過著我的人生第一次在外生活。

 

剛到宿舍報到的時候,我還是那第一位到的,所有位置隨我挑,一共有八個床位,挑了個靠門的,因為我想這樣半夜上廁所、或者是發生火災要逃跑,應該是比較方便的吧。後來室友們陸續報到,蠻巧的是、有兩個同鄉,我想他鄉遇老鄉,應該也可以勉強分類在人生四樂事的PS裡頭之一;加我共六個室友,剛好一半一半、各屬不同班級,但我想最幸運的是:室友們都非常好相處。

 

大學生的生活,明顯跟以前的學生生活不一樣,除了開學時的一些例行性註冊手續,好像接下來、就是要「靠自己」去打理。來自不同地區的室友、剛脫離聯考大魔王荼毒的我們,靠的除了嘴上功夫、東聊西聊砍大山以外,就是靠打電玩連絡感情。這感情還不只是一對一、是多對多;這感情還不只是跟同寢室友、連其他寢、學長幹部寢,全都連結在一起,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人像是指揮官般的下令,接著很快的所有人都到達定位、開始決鬥。從星海、多塔到CS,每天開戰的次數跟時間,大概都比我們睡覺及上課的頻率還要高,這完全就是、跟住在家裡不同的生活模式。

 

脫離家裡生活的最大優點,上述表現出的、是「時間與物品」使用上的不受限制,接下來其實才是重點中的重點:「空間」上的不受限制。大一新生必參加的迎新宿營,讓我們跟其他班的同學混熟了、認識了一些學長姐,包括有所謂「家族」這種制度,而此時、夜晚的生活才是我們的重頭戲。只要是夜間的活動,前面加上個「夜」就對了,舉凡是夜唱、夜烤、夜遊、夜保,全都是身為一個大學生、該玩過的基本盤。特別是夜唱,因為學校附近只有一家比較安全又便宜的KTV,在週二的晚上(因為學校課程設計的關係,週三上午通常沒課)或是考完期中、期末考的當晚,大家就像是約好但沒先說好的、聚集在那邊。在裝食物或是飲料時,旁邊就是會出現自己的同學;當不小心誤闖了某一間房間時,其實裡頭的人還會跟你說一起來唱歌啊,結果常常搞到最後會變成、人脈關係非常好的人,像是免付費的伴唱先生或小姐、自己會不斷轉檯,轉來轉去的還不見得會轉回來。在結束了唱歌活動之後,大家都會全部聚集在同一家早餐店吃早餐,其實這根本就不只是單純的夜唱吧?我指的是人數方面、應該說是系夜唱,還有系早餐。

 

過慣了這樣天高皇帝遠、家人管不了的生活一陣子,人生離幸福的路上、其實越來越遠了。光只是我們這寢的睡眠狀況,每天最早睡的人幾乎是我:凌晨四點。其他人更別提、甚至是六點才睡,下午才醒,生理時鐘成了「日出而息、日落而作」;在課業上的一塌糊塗、在健康上的恣意揮霍,在看似有固定同胞、堅定友情的生活中,慢慢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上。

 

很多事以前沒有想過為什麼的,開始成了一堆問號、每天重複上演在腦海中。像是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去上課?以前就是穿制服跟運動服的生活,現在要看著衣櫥然後煩惱,都已經快要上課了才決定好穿什麼;像是午餐要吃什麼才好?以前就是吃學校訂的便當或是家裡帶便當去蒸,晚上就是回到家裡吃飯,現在可以掌握手裡的錢卻不知該往哪家店踏進去。原來擁有了自由、不代表得到了幸福;相對的,我們應該對自己負責任、也要對遠在家鄉期望我們好好唸書的家人負責。

 

小時候都會羨慕哥哥姐姐、想去哪玩就去哪玩,覺得擁有自由真好,為什麼自己的生活都要被別人安排、而且沒有發言的權利可以討論?升高中的那年,哥哥對我說:高中了、跟國中不同了,要更懂得為自己的生活作安排跟負責;然而我的高中生活,只能說幾乎都在玩之中渡過,學校的課業可以說是爛到沒有退路了。要北上唸書時,哥哥再次對我說三年前講的話,只是這一次他直接是說到了年齡:「18歲」了,是個大人了,再也不是一個小孩子,說話不可以不算話,自己開始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這些話我一直謹記在心,但我卻沒有作到,原來我慢慢的踏入了大人的世界,充滿了許多誘惑、處處都是轉機也是危機的世界,如果我沒有辦法去仔細篩選出、什麼東西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什麼事情是自己不該做的;那麼離開家鄉得到的自由,雖然讓我解開了家人對我的限制、但也失去了家人對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