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興趣工作配對成功,老闆同事可以溝通。

 

就算是咬著金湯匙出生,我想全世界應該沒有幾個人、可以一輩子都不需要工作賺錢。工作就是為了賺錢、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有能力勝任一份工作,好像這成為了人、工作的幾個主要原因。當然,我們活在世界上,幾乎不可能完全自給自足,而要得到自己沒有的東西,不是透過以物易物、就是以金錢購買,工作賺錢成為核心原因理所當然;我曾遇過有朋友說對他而言,工作的用意在於累積經驗、金錢只是附屬品,想要這麼想、背後還是需要一定的財力支撐著,但我覺得可以這樣想,倒也不失是個好觀念。

 

大學時代的我,自從大一下跟朋友一起去打工開始,從此被大家戲稱為「打工是正職,唸書是Part time」的學生,若是想要打工,找我就對了。其實說穿了,我覺得找工作一點都不難,列舉打過的工,從速食業、便利商店、網咖、咖啡廳,一直到婚禮佈置的工讀生、中醫診所的學徒、客串過幾天的防水打雜小弟,幾乎都是高體力、低酬賞的工作。我想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也覺得短時間內高報酬、會讓我賺的不心安,找家教的工作,從來就不在我的口袋名單內,但我幾乎沒有找不到工作過,反倒是因為工作我沒有好好唸書、沒有時間好好睡覺,是自己沒有學會、搞清楚事情的優先次序,該打。因此說到工作的難尋,倒不如說是現在人的挑剔,在勞基法還沒修法之前,我跟朋友作過一小時才七十塊的臨時工,而在領錢的時候老闆還說,要扣掉6%的所得稅,因此實拿66塊;但是現在的工作規定每小時要95元起跳,相較之下,真的是幸福許多。

 

學生時代的打工,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對我的學業沒有太大的幫助、但對於我的人生經驗,有著大大的加分。第一份工作,是在速食餐廳裡,店裡的同事幾乎都是學生,所以大家常有一些共同話題、可以瞎聊,下了班之後,一起去吃個夜宵是常有的事。而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店裡來了幾個新人,加上我跟原本介紹我的同學,店裡的氣氛變的非常不同,跟過往相比、活潑許多。我們播放的音樂,從來都不會是安靜的、我們播放音樂的時候,常常音量都會被抗議太大聲;但是有我們值班的時候,櫃台或是廚房,笑聲很少間斷、最重要的是:工作效率也沒因此降低。當時店裡最大的經理,鳳姐,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去發揮,在她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們不要太誇張去惹火客人的狀況內,我們開心的工作、快樂的賺錢。在姐的身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遇到懂得帶人也帶心的主管,是件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況且她還是個女生,要帶著我們這群、精力旺盛的瘋狂男大學生。

 

在離開了這份工作後,我陸續換了幾份工作,但由於工作內容幾乎都是幾個人就能勝任、跟老闆之間的接觸也少,我並未有太大的感觸,直到學長替我介紹了另一份工作,我見識到另一種、要在社會與他人競爭的存活法則。小小的一家咖啡廳,除了老闆跟老闆娘,就只有我一個工讀生、跟不同時段的工讀生,規模比微型企業還要再小,我想可以叫作是、渺小型企業吧?老闆是個中年男子,以前在工廠工作,會自己創業、是因為職場的工作不遂、無法接受適應那種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的文化、成天要跟別人勾心鬥角爭地位的世界,於是就決定把存的一筆錢、拿來開店。跟老闆一起作事、從老闆身上學到的最大一點:做事要學會抓好足夠的前置量。我們店就只是單純賣飲料、客戶的來源大致固定也不是很多,但若有突然的一批大筆訂單,假設是在兩點半左右要送到、根據送貨的地方跟數量,老闆會抓一個他認為足夠應付、突如其來的客人或是訂單。一開始我其實不是很能瞭解跟適應,因為通常老闆抓的前置量平均是半小時左右,對我而言,冰的飲料冰塊都融化了、熱的飲料都變溫的了,時間抓這麼寬裕、到底意義在哪裡?但是人說「薑是老的辣」,有次我們一如往常的抓好時間,我嘴裡還在嘟嚷著無聊時,電話開始響、客人也不知道打哪兒來的出現,那是第一次我對老闆的作法,感到佩服、沒有怨言;當然那也是、我騎車外送跑來跑去,連店裡都沒進過的一次上班。

 

退伍之後,專心準備考試的我,沒有考上理想學校、決定先投入職場累積相關實務經驗。前後加起來投了少說有三十來封的履歷,開啟的不到一半,打電話跟我聯絡要面試的、更是只有兩家。抱持著累積面試經驗也是一件重要事的心態,揮軍北上來到、我極度陌生的環境。面試主任人非常好,在言談之中可以感覺出來,是個非常有學問跟內涵的人,而後來我也順利的獲得這份工作、是人生中第一份「正職」工作。幾個同事的背景都跟這領域沒太大相關,可能剛好是暑假,前兩個月我在非常愉悅、天天玩樂的狀況下渡過了我的試用期,但是等到開學之後就不得了了。工作地方的孩子、一個問題比一個還要多,調皮搗蛋的程度,會讓人想要捏死他們,大概是想欺負我這個新老師,但每次我的資深同事們,都會站在我這一邊,室友同事更是晚上就寢後,常常都會跟我聊天、分享他的經驗,甚至會聊到凌晨一點、渾然忘我。每天固定兩次的交接會議,老闆也會不斷的詢問我的狀況,只要不是涉及到過度管教、安全問題,任何作法老闆都會鼓勵我們去嘗試、就算作的不好犯了錯,也沒有關係,畢竟身為站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當下立即的處理,永遠都不見得會是最適切的、會是比事後再作檢視還要恰當的。

 

打過這麼多的工、在部隊裡面遇到的同梯跟老闆,一直到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我想我很幸運、更是幸福。我的同事在工作上總是會與我同甘共苦,學生時代一起打屁聊天、社會人士一起分享彼此的看法跟未來;我的老闆都是很有能力的人,不論是在專業領域還是個人生活,而他們也都很樂意與下屬溝通,最難能可貴的是,能夠接受與容忍七年級生的我們、還在脾氣相當火爆需要磨的我們,偶有驚世之舉、失去理智的行為出現;我想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菜鳥來說,可以遇見這樣的同事跟老闆,真是再也幸福不過的事。

 

常聽人說,如果可以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又能賺到錢養活自己的工作,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我想是的,但是、人們真的知道想要的是什麼嗎?古人說行行出狀元,我相信興趣要結合工作,絕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是,很多人即便唸完了大學,然而究竟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卻一點方向都沒有,更別提有多少人、出社會後的工作,是完全與所學扯不上邊的。因此,與其埋怨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最重要應該先作的小事:是搞清楚自己、究竟想作的是什麼樣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