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婚姻不只是愛情的墳墓,我們願為彼此踏出這步。

 

每當聽到有朋友找到另一半時,我們總是恭喜對方、起鬨要求朋友帶另一半來給大家看看;但每當聽到有朋友要結婚的時候,祝福之餘、仍不忘開玩笑的說,對方踏進了墳墓裡,真是想不開。怎麼,談戀愛跟結婚有這麼大的差異?可以跟另一個人共同度過人生往後的歲月,這應該是非常幸福的事才對。其實、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它是兩個人共同走向、旁人怎樣都羨慕不來的幸福之路。

 

這幾年我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清一色的、都是女生;清一色的、都很想嫁;清一色的、都沒對象;清一色的、算輕熟女。我想我可以體會那種,找到理想的另一半,與其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相互扶持的心情;但是我不能想像,人生正值青春歲月、甚至還是學生未完成學業,怎麼會有想要成家的心情?朋友聽了後跟我說:她們真的準備好要跟另一個人組家庭嗎?現實層面的考量,雙方的家庭、經濟的壓力,我想她們應該只是說說而已。是嗎?或許我跟這些朋友稱不上太熟,但確實感覺得出她們每一位、小姑待嫁的心情,只是我想結婚,真的不是件像小時候、扮家家酒般簡單的事。

 

說到婚姻生活,從小我就看過了許多、讓我記憶深刻的真實夜市人生版。由於跟哥哥姐姐的年齡相差甚大,因此我還當過大姐跟大哥的花童,說起來家人的婚姻,其實是很值得我學習與參考的。在姐姐的狀況裡,我看到了夫妻間可以多麼恩愛與懂得溝通,光是這個姐夫、就覺得姐姐嫁對人了,婚後至今、幾乎沒有聽過他們之間有過爭吵,而且姐夫非常尊重姐姐,我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姐姐也是個優秀的女生。在大哥的狀況裡,我看到了一個男人如果軟弱,對於一個家庭會造成多麼大的傷害,又特別是這個老婆,雖然已經嫁到別人家了、但心思仍然在娘家,我並不是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水潑出去一樣,回不來也不用回來,但作事情是看時機的、看身份的,不該再像以前一樣,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定位。

 

在女孩子的世界裡,男人似乎有一種固定的改變模式:追到手之前當寶、追到手之後當草、結婚之後當台勞,我想這很值得去省思探討,出現這樣的演變、問題的徵結是在哪裡?談戀愛可以讓人不顧一切、談戀愛可以天天電話煲湯、談戀愛可以敢愛敢恨、談戀愛可以想怎樣就怎樣,但是談到要結婚了,一切就都變了。身高開始有點問題、體重依舊不是壓力、年齡逐漸成為考慮、經濟收入要足以滿足生活上的物慾;兩個人的生活,變成了兩個家族的結合,開始得叫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爸爸與媽咪、對方家裡的一切事情變的跟自己都有關係、原本到對方家裡拜訪輕鬆歡喜、婚後開始吵著要搬出去因為有了婆媳問題。失敗的戀情,讓人知道、原來愛情這麼的傷;失敗的婚姻,讓人知道、乾脆讓我切腹身亡。

 

能夠參加朋友的婚禮,那是一種榮幸、雖然當下收到炸彈的時候,還在心想可不可能只要包個兩百塊、再多帶兩個朋友把本吃回來。第一次參加的朋友婚禮,恰好是工作場所的同事,而且還是男女雙方都認識,我想不會有人白目到說、新娘當天不是最美的,新郎當天不是最帥氣的,因為對於兩位新人來說,這一天是真正屬於他們的日子。新郎四肢僵硬的慢慢進場、新娘美麗的姿態緩緩入場、等到新娘父親將自己女兒的手給了新郎的那瞬間,彷彿是某某選手要創造紀錄的時刻,就連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也屏息以待、不敢造次亂動,那是一種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感動、當下整個世界都充滿了幸福的氛圍,而多少女孩子畢生的夢想、正是活在此時此刻。

 

幾年前,父親開始不斷的跟我說著,時候到了、就該結婚,對象不要亂找,他會替我找對象相親;而就這麼的過了好幾年,我以為、我可以暫時避掉這個人生關卡。今年農曆年返家時,父親再度跟我提及這事,從只是希望我結婚、變成了希望我快點結婚,我想這是所謂的「逼婚」吧?我能體會作父母那種,除了希望孩子有所成就以外、順利成家的心情,只是這種東西、是急不來的。愛情是人生裡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不代表我們需要時時刻刻擁有它;婚姻是人生裡重要的階段之一,但它不像是國民義務教育、時候到了就該去作它。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對象的標準,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工作環境的關係,與其說找不到適合的結婚對象、倒不如說連交到朋友的機會都變少了。坊間出遍了,大大小小的把妹聖經、男女之間相互心機較量的書籍,卻不見教人如何找到一位理想另一半。為什麼?因為誰都不能預料到,哪一個人跟自己說希望能共度一生時,表現出來的誠意、當下的氛圍、現實的情況是如何,便能十分確定、眼前的對象就是自己所要的。在步入禮堂之前,有人認識多年那對象是從前的青梅竹馬、有人愛情長跑了十幾年、有人認識不到三個月就閃電結婚,但我想永遠可以傳為美談、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對妳說嫁給我吧,而妳對我說一起走吧。準備前往人人渴望、但是害怕的未知將來,遇到了願意跟自己面對挑戰的另一半,就算沒有得到眾人的祝福,但這是屬於、我跟妳的幸福。

 

在完成這部曲的前夕,一位已婚友人看到這部曲的slogan,留言在網路上說:婚姻不只是愛情的墳墓、更是人生的監獄,趕快醒醒吧還沒結婚的孩子們。我笑了,明知是墳墓但還是向前進,只是沒有想到、原來墳墓後面還有座深海大監獄。在人生的路上,能夠遇見一位、讓人願意臣服的典獄長,我想這是件很幸福的事。重點是:在往後的這座監獄裡,還不知道會出現幾位、小小年紀但永遠駕馭在自己頭頂上的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