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就是:關心別人的時候不忘照顧自己,在意別人的時候記得作我自己。

 

我的家人們有一個共通點,雖然聽起來它是個很大的缺點,但我覺得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事:就是我們的脾氣都非常差。為什麼我會說成是值得驕傲?因為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聽過我的家人,在外面遇到了什麼事、出現了妥協的狀況,在一般人的眼裡認為這根本就是難搞,但我覺得解讀成「作自己」更適合。作自己的人不見得身段就一定很高、不見得就失去了溝通與討論的空間,只是仍然保有自己的格調與原則;然而這一點,在我們開始過著團體生活後、在進入社會後,好比是一去不復回的青春小鳥,讓人常常無法適應、失去了可以作自己的人生。

 

大學前的學生生活,跟朋友們稱兄道弟講義氣,有好吃的、有好喝的、哪裡有好玩的,有福共享;作業沒寫完、上學快遲到、被其他人欺負,有難同當。朋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我們不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只在乎日子是否過的快樂。進入到有社會縮小版之稱的大學,我們已經懂得如何拓展自己生活的一套、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交友圈,卻開始感到許多無奈,明明得到了自己可以控管時間跟金錢,的自由權,但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朋友的邀約,出遊、打電動、玩社團,好像忘記了「不」這個字、該何時說出口?踏入到社會之後,從自己忘記作自己、變成外在壓力讓我們忘了我自己。怎麼職場生態跟學生時代完全的不一樣?人際關係的溝通往來、階級分明的職位差異、工作效率的嚴厲要求,讓原本有自己想法的人們,變成了像是為了工作賺錢、而存活在這世界上的機器人。

 

其實,常常都是因為我們忘記照顧自己了。我們總會不自覺的把照顧別人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或是認為事情就是要自己作才能夠盡善盡美,也許這麼作,可以得到上司的賞賜、同事的愛戴,但也過度付出了自己、卻忘了照顧自己。作好自我照顧、不單單只是生理上的滿足,或許有些人試著讓自己住在舒適的大房子、吃著一個便當也要上百塊的高級餐盒、睡的是價值好幾十萬的水床,但是、內心總有一種感覺是空空的;那不是來自於人生目標的尚未完成,我想是身體在發出「無言且無形」的抗議:我們除了忘記聽身體的聲音,也忽略掉去聆聽「心」的聲音。有多久沒有讓自己好好睡一覺?有多久沒有跟朋友好好聚一聚?有多久沒有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聽說在歐美國家,非常流行一個星期至少跟心理醫生會談一次,有些話我們就是連枕邊人都說不出口,但是情緒是需要管道去宣洩的。雖然只是聽說,但我想、這樣的行為確實是,能真正照顧到自己的治本方式之一。

 

「作自己」,成了這幾年很流行的口號,幾乎是與社會人士的心聲劃上等號、但其實也是所有人的共同心聲。在人權不斷上升與求平等的同時,作自己被「合理化」了、被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們「濫用」,就像是成天喊著同理心、但不見得知道同理心究竟為何物,是相同道理。對我而言,作自己不是我行我素的美麗說法、更不是像陳年老梗般說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有別於其他生物,人類的成長期是非常長的,讓我們不論是身、心理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培養後,肩負起許多不容易的責任。喊出作自己,代表的是一種「社會責任」,我們對自己負責、同時也應該對別人負責、甚至是對社會負責,不論自己身份是否為公眾人物。每個人在不同地方都會有不同的角色,以一位男性來說,光只是在家庭,就至少擁有兒子、父親、丈夫、外子等多種角色,每一種角色的任務都不同、但都不該輕忽怠視,因為在任何一個時刻,都可能去影響到別人。

 

我想不管是作自己、在意自己、或是愛自己,我們想要的、就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存活在這世界上,只是世界有太多讓人只能感到委曲求全、卻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地方。然而,是否要開始反抗這個世界、跟全世界自己理念不合的人為敵?倒也不必、那麼激進。當我們認為每個人都在看衰自己的時候,請看看自己、是否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當我們埋怨老闆主管都不給自己機會的時候,請看看自己、是否有在努力進修,加強專業能力上的不足?當我們覺得沒有人愛自己的時候,請看看自己、是否有好好在乎自己?把心思都花在別人身上的人,別人會覺得既然自己都不在意自己了,別人又何必在意?把重心都花在自己身上的人,別人則會覺得既然可以一個人過的好,又何必需要其他人幫忙?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但不該過重;在與別人互動的過程中,關心在意、也保有自我。

 

在撰寫這系列文章的期間,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自稱是從亞利安星球來的,我已經很久沒聽到這個名字、不過我也沒有過這星球的朋友。重點是:這朋友提到了「追求幸福像是永無止盡,或許幸福也是另一種夢想。」我想,幸福是該主動去爭取的、但不該是去「追求」,因為沒有人知道、幸福長的是什麼模樣?它是由什麼樣的成份組成、需要予以什麼樣的養份才能夠日漸茁壯。可是每個人、不管是誰,都希望自己可以過著幸福的人生;我們應該作的,是記得去「抓住」幸福,沒有人會嫌過太幸福的,但是通常我們都不懂得珍惜,在幸福來敲門的時候、會讓它悄悄溜走。

 

幸福不限任何形式、幸福沒有一定標準、幸福沒有固定作息,然而幸福卻常伴我們身邊,當遇見它的時候、請好好善待它;那麼就會連只是看到幸福、聽到幸福,都感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