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的團督啊ㄎㄎ 距離上一次團督應該有半年以上了...

這半年來發生了很多事...雖然我與老師有持續的保持一些接觸...

但比起去年我剛到機構時...半年有五次、今年被砍預算到只剩下兩次...

還被當作是很充裕的quota時...我都實在很想問協會說:生輔到底算什麼???

老師的家有一部份是榻榻米...會讓我想起小時候一陣子睡的床都是這種房間...

其實我自己還蠻喜歡的...也會想起前半年擦著榻榻米的日子...

一下子就來到了十一月下旬...怎麼突然覺得、今年的光陰過的特別快@@

這次的四人小組對照過去...不一樣了、當初最菜的我,成了正職中最資深的...

好像都會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新來的先講XD 我的位置也很自然移到其他地方坐...

看著那個去年我在坐的位置,讓我想起了去年的我、剛到機構的模樣!!!

第一個講的...是來差不多一個月的同工...台大社工畢業、特戰學長、最近剛考到社工師...

基本上他陳述的不很多...面對跟孩子的工作...還處在建立信任關係階段...

他有個東西是跟我以前類似...但比我更有心去付出的...就是在就寢時會幫孩子「按摩」...

老實說這一點我個人是挺欣賞的...人與人之間的身體界限...其實一開始是很難拿捏的...

可是如果透過按摩的方式...人都會喜歡舒服...特別是現在人的身體有很多毛病...

藉由這樣的作法...來跟個案拉近...很不錯...但我不作的原因不是因為我關係與他們足夠...

是我個人對於推拿品質的要求...到後來,小孩會變成睡覺不幫他們按摩好像是我們不對...

我想這是同事最大的困擾吧...應該是沒想到這樣的問題會產生...是好事、也是壞事...

休假時同事總是不在家...甚至是一放假就馬上離開家園...工作一年多來有發現...

待在機構休息確實會有一種與工作脫離不了...因此老師也很認同他將工作與生活區分清楚的作法!!!

第二個講的...是剛過試用期的同事...最近整個身心壓力變大很多啊...

因為我家長的位置準備移交給他...這個位置吃力不討好、能學到很多東西是真的...

不過對於剛出社會、對於剛從學校畢業的人來說...不容易、特別是還要兼顧其他東西...

建立自己家裡面的氛圍、架構等等等...這些其實都需要時間去思考、去運作...

可是我這同事在個性上來說...是屬於比較柔和的那種...家長有些部份是要守住規矩底限...

對他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也因此、最近跟孩子間的不和與衝突,變多了不少...

但我想這一切就是需要學習吧???透過學習才知道自己受限在哪...針對不夠好的部份去加強...

而他是一個家裡管很多的人...某個層面上我覺得比管很嚴還要慘XD 放假就是必須回家...

這讓我想到為什麼我要離家遠了haha 就算休假要我回去,舟車勞頓、花費大量金錢與時間...

早在我確定作這份工作時...家人就已看很開說...我就等過年的時候再回家好了...

然而我覺得有家可以這樣回也是不錯...表示家裡的感覺是還不錯的、多跟家人聚聚是好事!!!

第三個講的...就是我啦...最近在機構工作的狀況非常好啊...一整個像是回到「輔導」的位置...

不再需要去管理很多金錢、處理一堆雜的行政業務...像是「鬆」開了,更自由自在...

老闆說過我是個愛玩的人...所以擔任家長的角色...確實是會讓我變的很緊繃...

當然這也跟我自己個性有關...對於事情的盡善盡美...往往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經過這一年的進修跟工作...我覺得自己真正像個助人工作者...

而且是走「心理」路線的助人者...對於個案的狀況...不再只是追著表象、追著狀況跑...

是回到了「人」原始的、內在的「動機」,去探索這樣的行為前提...對個案的「意義」為何???

會選擇這樣作...不是因為我為科班出身...事實上科班出身的、也不見得會這麼作...

況且我自己其實之前沒有在學校受過這些訓練...會這麼做是因為我看到了、也得到了它的好...

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說:這樣的作法跟原本的作法,對我而言有什麼樣的不同???

這樣的問題我可以想像得到...因為、這是一個改變,而我們會去想知道、引導個案去思考...

很簡單...我的回答就是回到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它有沒有辦法立即處理解決...

我覺得這不是我在意的...我在意的是如何讓這樣的事不再發生...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

可是我們大多數人在幹的...是治療勝於預防,因為簡單說、治療花的錢是比較多的...

對於治療者來說,也是比較賺的...我不是說助人工作很神聖、很偉大、是良心慈善事業...

但是作這樣的一份工作...該有的敏感度、道德觀、前瞻性...都該比其他行業來的多與重視才對...

當一個人是為了績效、為了自己的福利,而去協助別人...那不叫助人工作...

那只是一份工作、一份賺錢的工作...一直很記得老師說的:作這行、其實同時兼具「教育」責任。

第四個講的...是機構最資深的同事...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差不多快要有七年的時間了...

我真的很佩服他可以這樣haha 因為我不是個喜好穩定、跟可以停留在一個地方太久的人...

從第一次的團督到這次...其實他的回答都差不多...這一年多來都圍繞在簡單生活、準備考試上...

不過現在在修社工學分班的他...明年在實習完之後...大概也終於要離開這裡了...

這樣的改變...我想對於整個世界都是好的...對他自己、對機構、對社會、對小孩...

因為時間是一直在走的...人如果一直停滯不前在某個地方...想一想,這還挺恐怖的XD

之後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討論個案上...每個個案都是獨一無二的...

或許老師給的作法是可行性較高...不過我覺得老師給的、其實是「價值觀」的部份...

這讓我想到了...現在人基本上,腦袋是沒有問題的...有問題的是「性格」,特別是價值觀...

用不適當的價值觀去看待一個人或一件事...那麼這個對象當然很容易被作出不利的判斷...

但事實上很多時候...跳脫出來用第三人的角色看事、或是從成功經驗去做一些微調...

「創意」,指的不見得是科技或是表演藝術...它應該是很通俗的、在我們的生命裡常常出現...

跟之前相比之下...這次一樣算是有備而來...但又更加清楚自己的身心狀況如何???

來這邊並不是要得到老師的贊同...因為我知道...我想要的是、透過專業老師的督導...

我可以看見更多我自己、沒有察覺的部份...而這樣的方式,是真正有利我的成長、在專業與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