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受到很多「社會新聞」的刺激...這當中講到的...都跟標題有關!!!

首先是高雄醫學院在新任衛生署長上任後...被查出利用健保申報了很多錢...

而高醫堅持不付被處罰金額...並且認為是該醫師的問題...不該將整個高醫拖下水...

還說如果這樣的話...是會讓民眾就診的福利受到更多、更大的限制!!!

再者為北市今年國小教甄開出六十四個缺...卻超過一萬人以上報名考試...

一直以來我很不解的...究竟學校公務員是不是有那麼好???

當然聽到的福利(光是寒暑假跟著放也可以領薪水就覺得超好)似乎不錯...

可是公務員有很多種類啊...每一種都搶破了頭...錄取率再低依舊是不變...

到底誰可以來告訴我...考取像這樣的鐵飯碗...「意義」在哪???

最後是阿基師在某某廚藝比賽裡發飆...其實把他描述的很像老師傅(當然他是不小了@@)

在大家專心品嚐作品的樣貌及口味...阿基師卻一個人默默的走到了廚餘桶去看...

大發雷霆的唸了參賽者一頓...強烈建議主辦單位明年應該增設攝影機、將廚德列入評分!!!

記得在我被知會要接受機構家長乙職時...我就開始左思右想的...什麼是我帶家宗旨???

回憶起小時候...其實家人並未對我多加管理...不過很像新人到新環境報到...

就一些規矩跟我說了幾遍...說也奇怪...當時的我也就乖乖聽話...並未作多加思量...

因此在回憶這過程中...我訂定了兩大宗旨:一是守時、二是尊重...

我一直深深的覺得...這兩個東西聽來簡單、只有四個字...但是卻有很多層面可以解說...

果然在每週一次的家庭會議裡...我持續的碎碎碎碎唸...了不少個禮拜XD

以上新聞所提到的角色分別是:醫師、老師、廚師...

都是聽到讓人應該會肅然起敬...伸出大姆指、稱讚不已的職業...特別是第二項...

唐宋八大家韓愈於師說一文中提及:「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三字經裡頭提到:「教不嚴、師之惰」,社會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我則說:師其實是道德的等同詞...它不單單只是一個字、只是專業、只是教育跟只是被尊重!!!

某一次孩子的諮商師與我閒聊之間...聽了我說與孩子間的互動後...回了我這麼一句...

「你的高道德,是不適用在這些沒有道德的孩子身上的。」

當下我相當驚訝...因為諮商師的神情不單只是認為不適用...甚至覺得我怎麼會如此高道德???

當下我相當驚訝...我以為人有道德是基本沒有就應該學習...結果諮商師卻給我感覺無也可...

還記得在軍旅生涯後期時...有一陣子時間我在看道德經...裡頭提到了一點我很認同...

「一個需要制定法律或規條來生活的地方,其實是最低層次的生活模式。」

這真是我只想說不能同意再更多了...若能生活在「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世界,有多好?

兒童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此話延伸可說是國家現在主人翁,為有工作生產能力的青壯年...

可是身為撐起國家現況、教育下一代的當代支柱...卻沒有道德沒有實力沒有料...

這樣被我們所教導的兒童...又怎麼會有道德會有實力會有料???

常聽人說一代不如一代...以前人是因為會留一手...好比傳內不傳外、傳賢不傳子...

現今造成如此窘態...卻是肩負起教育的一代...沒有東西可以教給下一代...

名師出高徒...此話有理...學生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老師...再有天份也會受限...

黃帝之所以厲害、因為有個老師叫崎伯;孔明之所以不簡單,因為有個老師叫水鏡先生...

由此說明...名人教出來的、不見得都是高徒;但是要進步,有個好老師為基本條件!!!

之所以想寫這篇文章...很簡單...我個人是非常在乎「道德」這一塊...

特別是當我有所認知生輔員具「教育」責任時、連我們都不教小孩道德時、誰要教???

道德兩字,可追溯至老子道德經一書...「道」字所指為自然運行與人世共通的真理...

「德」字所指則為人世的德性、品行、王道...為兩個概念...當時並無道德一詞...

後來至荀子勸學篇起...才開始有使用道德一詞...而標題所下...起源於拉丁語Mores...

指的是風俗與習慣...由此更可得知...一個人的道德觀如何、勢必與該國家的風俗民情有關...

身為自先秦起便談論道與德的我們...道德觀日漸式微...也難怪社會變的如此動盪不安...

大概就連於近代國父 孫中山先生提出四維八德...學校都不再重視、不再教了...

或許連老師都無法正確解釋各自涵義為何???更別提古代所說四維、五常、四字、三達德...

為什麼現在人不尊重老師了???我覺得這絕對是值得去好好思索跟探討的問題...

把答案推到是因為少子化、家長忙著賺錢,所以過於寵愛孩子的人...砍掉重練吧...

所有的職業裡...老師是絕對是最重要的角色...學習的啟蒙...可是現在人當老師是為了什麼???

一萬多個人爭破了頭要考教甄...有多少人是因為想當老師、教育好國家下一代而考???

請容許我這麼說...圖的不就是那還不錯的薪水、不要太爛就一輩子也不會被fire的鐵飯碗...

更別提放寒暑假就可以領三個月的乾薪...很多費用都是由全民買單...

這種人當老師...怎麼得了???更不得了的是...不用心於教學上卻三姑六婆聚首嚼舌根...

而這裡所提...是指基層的老師而已...更甭提在大學裡的教授...可謂學的越多忘的也多!!!

在我小時候或者是更早以前...國小就開始在推五育並全...「德」、智、體、群、美...

德擺在第一項絕對不是因為剛好、或是某某荒謬原因,而是它是五育之中最重要的...

可是隨著台灣教育政策、制度的不斷更改...早就是把智擺成第一,其他四樣皆已漠視...

有道德可以幹麼???高道德又如何???這確實是相當現實的問題...道德並不能稱重稱斤來賣...

但反推...沒有道德的人...行為不檢、敗壞風俗、更重要的是,造成他人與社會不便及不安...

多少人想說我也不過就是隨手丟個垃圾...只是丟一個小垃圾又不會怎麼樣???

多少人想說我也不過就是闖了一個紅燈...只是闖了個小紅燈又不會怎麼樣???

多少人想說我也不過在半夜唱了個歌罷...只是想唱歌在半夜又不會怎麼樣???

汝等人可知...這不是自己方便、自己想怎麼作就怎麼作的問題...這是會影響到他人的行為...

便應該謹言慎行...不該是藉由法律或規定來管理大家...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有其原由...

道德乃遠遠凌駕在法律之上...使用規範來判斷、一個人到底有無道德,是高還是低???

實在愚蠢、也沒必要、更是可憐...畢竟人不是野獸...何必將自身生活水準搞到如此不堪???

當醫師沒有醫德、老師沒有道德、廚師沒有廚德...各行各業都沒有應有的道德時...

就算2012到來、世界沒有毀滅...其實我們早就走上自己摧毀自己的道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