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心理遇到社工會發生什麼事...我想就是我跟我家主任這樣吧XD

其實我也不過充其量只是心理學系畢業...不過從當兵那一年開始的幸運...

所以我算是越來越...蠻像個心理人...一些思維想法也比較「個人」...

而我家主任呢...原本好像是從商的樣子...某一年突然覺得想做助人工作...

於是乎...砸下了她生命中累積的錢財...去了國外唸了社工所...

而之前跟主任之間的決鬥...這一次...算是比較和平一點的決鬥XD

在某天早上...主任說想找我下午喝個茶聊個天...我想該來的就是躲不掉...

加上她跟我說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就還是出門去跟她瞎哈拉吧...

到了咖啡館、點了飲料...就開始一些簡單的話家常...很快就進入了主題...

想當然爾...我唯一可以想到主任找我喝茶的原因...就是我室友又要更換的事...

對我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嗎???其實我覺得還好...有別於上一個室友時候到了...

這個室友我也覺得時候到了...但不是那種已經磨練夠了...就是想走就走...

只是又要再換一個新室友...就只能暗自祈禱下一個...也可以好相處囉haha

再來呢主任就跟我談工作上的事...大體上分成兩個部份:主管與環境...

對於主管有沒有什麼期待???我該慶幸主任現在問我這個問題嗎XD

剛好這陣子我在學習同理心...加上我原本不在其位、不謀其職的根深柢固觀念...

我回了她說...首先我知道我一輩子都不可能作管理階層的位置...因為那不是我要的...

但她還是會繼續假設說我如果一直在同一個領域上...總有一天還是會爬到高位...

我想就算是那樣避不掉...我要的是從學員變成大師...而不是輔導員變成社會局長...

再者是因為既然我不可能坐在她的位置上...我認為我去說我希望她可以做到什麼...

其實是很不客觀跟公平的...如果講了出來她做不到...那搞不好又會被說成我在刁難她= =

來回幾次的對話...最後總算是守住了...基本上主管想怎麼做我都沒意見啊...

反正她作了什麼決定、就是她要去負責任就是...下屬的我...就是聽她怎麼說然後我執行...

不過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她會這麼問???因為就是有人對她有意見...她也是自己這麼覺得...

身為一個「空降」...姑且不論背景(因為對她有意見的人自己也不是那麼純haha)

但就資歷跟經驗來說...她真的夠格當主任嗎???當她自己知道要接主任時也是很驚訝...

可我總覺得奇怪...一個已經出了社會多年的人...聽起來就像是被一個更多年的人矇住了...

蠻不太合情合理的...感覺像是有想法...但其實一整個是失去自我...被他人玩弄於股掌之間!!!

接下來就是決鬥的部份了...談到了目前機構的工作環境與氛圍...明顯與另一個子機構有差別...

不論是工作的方式還是同事部份...主任深深感到自己其實是不自在的...希望有所改善...

我提到了現在的工作環境...確實大家沒那麼大的向心力...也無法像她之前待的地方一樣...

大家公事是公事...下了班之後可以去唱歌喝一杯...我想她完全沒有搞清楚狀況是怎樣???

在這個地方大部份的同事...跟她的工作時間是沒啥重疊的...我很想請她試著想看看...

假設今天是用我們上班時間、她的私人時間...我們來搏感情...她肯嗎???

一天兩天可以...一週兩週願意嗎???這麼簡單明瞭可以想懂的事...卻被解讀成我們沒感情...

其實真不敢叫人恭維...不過講的再現實一點...她的說話風格跟作事態度...

私底下我想...至少我不會想要跟她有任何的往來...磁場不合、tone調不合...

後來我提到了對於她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倒認為是她與其想怎麼改變大家???

不如作好自己...讓自己去影響大家...我覺得這招是最緩慢、但會是最根本的好方法...

結果她說她有在作...然後跟我東扯西扯的...讓我不禁想起曾經跟其他同事說過...

我強烈認為我家主任應該要被諮商...協助她作自我探索、把自己作些整合、讓想的跟說的一致!!!

前前後後結果花了兩個小時吧...是一場比原本想像中...漫長許多的對話...

整個過程到了後期...看似是兩個「個體」...在互相交換跟討論彼此的想法跟念頭...

可是再細分點...是一個個體...對上了一個「看似個體,但思考是整個很大環境化」...

之前上課有個夥伴提到...社工起源於資本主義社會下的宗教慈善...

個人覺得蠻整體論的...我想是好東西...可是如果是一開始就以團體為出發點...

這樣的想法是無法十全十美的...我的意思是...其實一定會犧牲掉某些東西...

我個人是喜歡個個擊破...再來作統整動作...而非一次畫個大餅...再慢慢的切!!!

然後到底是應該人去配合環境、還是環境配合人調整???在這個社會上...

我想大部份的觀點還是比較屬於前者...心血來潮的跟我主任、聊個初衷的玩意...

由於我的初衷一開始就很簡單...「想幫助人」...但隨著踏入社會、累積工作經驗後...

有了許多不同的解釋...然後逐漸修改我原本的初衷...應該說讓它更精細些...

看我家主任一下子坦承說...在這裡沒有以前工作的自然...一下子又說這就是她想作的...

說她以前唸書時其實唸的是老人...完全沒修過青少年...但她還是來作這工作...

因為她很確定...這就是她想要作的助人工作...話至此...我想她聽不懂我的意思...

這跟修過什麼學分、是不是學以致用無關...但她這方面說要聽我的觀點...

另一方面又想要證明自己的能耐...看來我口裡所說我不在意她是否空降等等等...

她還是很在意...還記得上次的決鬥裡...到後面根本不是就事論事...她在捍衛她的位置...

而這過程中...可以很明顯看到兩個人的思維完全不同...我講東她講西...

完全就是交不到集...不過我其實到後來也只是想要說我要說的...才不管她懂不懂haha

只不過她是主任的話...她的背景她的想法怎樣...隨她搞...我只要作我自己想做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