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標題吧...至少我覺得它很有趣...

可是一堂課的課名呢...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有這門課= =

然而在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並沒有很多的興奮跟期待...

因為講師是我@@ 沒有錯... no doubt ...這一點都不好笑了此時!!!

白天的社工老師說...機構每年都會大家一起分攤...

幫暑假的實習生上一些課...去年的我真的非常幸運...

所以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件事...但是今年一來就來個這麼厲害的...

兒少法、少事法我根本不知道是啥???機構個案介紹被搶走了...

至於社工倫理等等等我也不會...就只剩下這個好像跟心理系有關的選項...

詢問過去的老師是怎麼上這一堂課的???他們跟我說就是一些理論啊...

跟青少年有關的理論(我腦袋完全想不出有這種鬼玩意0.0)

防衛機轉(聽我講可能回學校問老師、或是自己翻課本都實在多了)

雖然我很愛假裝當個老學究...也很愛碎碎唸...但是替別人上課我最不喜歡了...

自認沒有什麼統合能力...當老師真是損人不利己...然而也只能硬著頭皮衝一個!!!

見到實習生時...還是要來個老梗破冰...我真的不是機構孩子是老師...

她們說看得出來我是老師...而且我第一次遇到連續兩個人猜我年紀都破實際= =

稍微彼此作個自我介紹之後...唯一也是很大的關聯是...我們都跟桃園有關係...

有機會可以約在桃園喝一杯之類的haha 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是先乖乖幫她們上課好了...

腦海裡唯一想到過的就是讓她們先回顧自己從前...我想近來因為上課的關係...

我認為一個人的人生階段回顧...是件相當重要、且十分有用的作法...

但我不知道她們是否有作過這樣的動作???問了一下說當然有...我心想那沒問題啦...

「請寫下,自己在青少年時期,作過了那些事...任何事都可以!!!」

這時候她們開始哇哇叫說...這很難= = (剛剛回答我時我還想說這問題真沒搞頭,結果...)

當然我自己在旁邊閒著也是閒著...乾脆也一起拿起筆在白板上亂寫一通...

至於寫了什麼東西...其實誠如大家所想得到的...就是那些東西與玩意...

青少年的最愛、會幹的事...包括不愛唸書、跟父母頂嘴、談戀愛、耍叛逆...

我分別請她們說明一下自己所寫...比較是「負面形容詞」...當時為什麼會那麼作???

作的時候有什麼想法跟感覺???有趣的是...其實她們是可以一連串接著講的haha

但還是需要一些提示跟問問題的方式...讓這些東西連貫在一起...

聽她們分享的過程...也聽到了一些我自己沒有聽過跟經歷過、青少年會幹的事...

當然我自己也作了一些分享...我想這就是人...不管過了多少年...就是有某些階段大家都一樣!!!

在回顧彼此生命過程後...我再請她們分別說一下「自己眼裡所看到的青少年是怎樣?」

第一個回應的非常有意思...她說或許是因為個性關係...會吸引她看到的都是一些...

別人眼裡壞學生的孩子...包括行為、言語、外表儀容等等...所以我想她的眼裡容不下好學生XD

第二個則是讓我看到了我以前的樣子...她回答我說她覺得現在的青少年是怎樣怎樣...

我聽了一下後...馬上跟她作問題的澄清...我問的是她看到的、不是她覺得,後者是個人主觀...

在分別聽完她們的說明後...我也是有分享我看到的現在的青少年...

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在作的是...讓她們去看到...以前的孩子跟現在的孩子哪裡有不同???

另一方面我想是我雞婆...我在協助尤其是上述的後者...要去聽懂別人的問題...不是急著回答!!!

再來我問到了她們申請的動機...以及她們對於來到這邊...對於這堂課有沒有什麼期許???

其實我應該一開始就問她們課程期待的...但是我忘了XD 不過沒有關係...至少我押對寶了...

她們都說她們不希望聽到理論...我表示我很認同...聽我講真的不如去聽別人講...

要是我真上了理論...應該她們會聽到睡著...然後我按PPT的下一頁按到我自己也睡著ㄎㄎ

其實我真的沒有給她們上到什麼...但卻得到她們我想...可以說是不低的評價...

首先從頭到尾...我一直都很鼓勵她們說出自己想法...隨便講、亂講,反正講出來就對了...

我曾經跟孩子說過...在這裡他們不學的、我們沒教的...以後社會會教他們...

因此對我而言...實習生踏入機構實習...就是一種社會在教她們...學校不會教給她們的...

所以不要害怕犯錯...要學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倘若擔心別人會認為自己一開始氣焰就高...

那其實也可以去思考...要怎麼講、才能讓別人不覺得自己很囂張,而又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再者延續這個作法...她們有提到...其實會很希望多聽到一些實際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這樣會有助於她們遇到相似情況時...才不會手忙腳亂...至少腦海裡有一些前人的作法...

因此她們問了我一個情境問題...像是孩子如果在她們面前罵髒話時,她們應該怎麼做???

如果今天換作是我...我會怎麼作???我反問說...妳們的腦海裡有自己的答案嗎???

她們說有...我說那就去作吧...妳們有自己的答案就先照自己的作法去作...

等到方法覺得不行或不夠好時...再來詢問我的作法...我會好好分享我是怎麼作???

應該不會覺得我很壞心吧???都不願意分享我的作法而且感覺像是在鼓勵她們去嘗試...

對於新人來說...這通常是一種害怕haha 但我想這是重要的...聽多了前人的作法...

只會扼殺新人的創意...腦海裡怎麼樣都會變成去想跟前人不同...無形框框自動產出!!!

最後有一點比較像是在聊天...而且有點像是我在開示她們XD 回首自己...

出了社會工作不過一年...但自己都有覺察到...思考模式跟做事方法與過往大大不同...

我想真的是環境使然...特別是一個高刺激性的地方...腦袋是常常需要運轉...

我開玩笑給了一句我認為的箴言:作助人工作,八分靠理性、兩分靠感性...

很多東西事前不論再怎麼的安排與計算...總是會有算不著的地方...

適時的去相信自己的直覺...搞不好會獲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就像今天這一堂課...我覺得我上出了一堂、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像得到會是如此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