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很久,終於決定了這一篇文章的標題啊...

為什麼會下這一個標題???因為這個孩子非常喜歡五月天...

我想是因為他的名字就跟這個團體很有緣份吧haha 整天鬼吼鬼叫唱著...

對他而言...May Day不只是一個團體名、更是他生命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說到了這一個孩子...我想至少有個部份...是其他人難以突破的...

從小學六年級左右開始進到這裡來...一直到高中畢業足足六年...

都住在這裡...我想這裡對他而言...不只是像極了、根本可以說是另一個家...

特別是陪伴他渡過了人生...第一個非常大的轉折期...

當然...他常對我說...你不能想像我在這邊是怎麼熬過的???

我一定要趕快離開這裡...但當我聽到他會為了離開這裡而感到擔心...

還是覺得有點好笑...是人都會的...開始要一個人獨立生活、過著漫漫長夜!!!

去年當我來到這裡開始見習的時候...他算是幾個跟我比較有話聊的孩子之一...

對於未來有太多的不確定感,我想是因為來自於他也有太多的目標造成...

那時候他跟我說...他想要進部隊簽志願役...存一筆錢後再決定以後怎麼辦???

結果沒多久...這個目標就放棄了...開始說他想要繼續升學...因此買了一些參考書...

然後沒多久...這個目標就放棄了...說還是覺得當兵比較好...路又繞回到簽志願役...

這過程中當然還是有其他的轉折...最大的一點我想就是來自於他交女朋友...

我家的小孩說真的...大部份長的挺是人模人樣...正值青少年、對異性好奇的他們...

對於女孩子的話題討論...真的是可以說天天上演、重點是妹還都不同個= ="

而這一個孩子呢...長的快要百八...待人接物也算是有一點點的不錯...

這一年裡...特別是在要結案前時交的女朋友...在我看來是影響最大的一位...

在他身上讓我不禁去思考...男生是不是真的在追妹的時候,腦袋都特別好???

都變的特別帶種???都變的特別比較像個男人???但也特別的比較不懂得去為後果著想???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點...想當年我自己在同時期交女朋友的時候...

我想並沒有比他好到哪裡去???但這不代表我鼓勵他年少就一定要輕狂...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比較愛情都還要來的需要學習、而且順序都是愛情之前...

只是在這一個所謂的「異性戀期」...要青少年聽進這些話是很難的...

這通常也會賠上他們很多很多的東西、甚至是犧牲掉金錢以及個人自由...

只是大人的過往經驗與苦口婆心...通常只是讓孩子們感到厭惡...

單就這一點我也在這裡學到了些什麼:就是不要害怕孩子跌倒,就讓他們去跌吧haha

同事說這個孩子還算是有情有義的...至少表面功夫作的足...但在我看來...

不這麼覺得、也很不喜歡我家的孩子...在機構裡這個年紀時,被社會化、機構化...

這當中我最討厭的一點在於...孩子們常常以為他們自己可以撐起一片天...

因此不喜歡大人管他們的事情...然而屢試不爽的、每次都還是需要我們來解決...

而他們私底下...自己很愛胡搞瞎搞一堆東西...偏偏都是一些不入流的玩意...

非得要等到洞大到解決不了了、我們看不下去要插手了...才願意把事實一五一十的說出...

我想我可以同理他們的心態...但他們是需要學會看環境、看事情的去處理事...

說穿了...當事情需要師長出面解決的時候...大家彼此的臉色就都會很難看了,何必呢???

畢業典禮的他那天...我沒有去...不是因為他沒有邀請我,是因為我覺得誠意不足...

也或許因為我們認識不很久...我如果沒有去...他心裡應該也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在我的桌上...有一個退伍時學弟送我的手機座...他一直覺得很好看想要一個...

原本我答應他要送他一個...不過一直到他離開結案時...我只有想過、連去買都沒有...

理由其實很簡單...他只是為了炫耀想要這個東西...沒有任何付出,以及我在考量值不值得???

因為這不是價錢的問題...但我也無法像其他同事說的那樣...期待將來或許有一天...

他會想起及感謝我們為他作的這一切...我想我需要作確保的、是這個物品的存在...

究竟當我把它買來送給這個孩子的時候...是不是能夠發揮它被生產以及我送出去時的價值!!!

最近幾個孩子的結案...都是推向獨立生活方案...因此名義上在機構的後期...

其實他們已經不住在機構裡頭...而我也都很習慣性的、越要結案的盯越緊...

我覺得這其實很像報告班長裡頭的「哈班長」...我是相當捨不得這些孩子的離開...

不過套一句我最愛說的:時候到了,該去哪裡就去哪裡...至於彼此未來的人生...

就靠他們自己去打拼努力吧...因為這不是我們能替他們決定的,他們要學會活出自己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